各類毛雞種類介紹

 

紅羽仿土雞

紅羽仿土雞,飼養90天,雞公3kg、雞母2.6kg時出售,紅色單冠,雞公羽毛紅棕色,雞母多半土黃色,嘴和腳黑色。有40%是黑皮黑肉「烏力肉」的個體,體型大,飼料效率高,1970年代末期當時在台灣南部很受歡迎。原本紅棕色毛的商用土雞在1990年代後逐漸由雞農選育成顏色較淺的土黃色,體型也大上好幾號。同時為了和體型小,黑毛的土雞作區隔,紅羽系土雞在市場上改叫「仿土雞」。黃毛仿土雞的雞冠通常很大,紅色或紫紅色單冠,羽毛不論公母都是土黃色,尾羽黑色,腳灰色。少數為全身白毛。皮膚有白色、白色帶灰色和米黃色等。
圖片來源:豐年社農傳媒

放山土雞-(黑羽土雞)

放山土雞-(黑羽土雞) ,飼養120天,雞公2.1kg、雞母1.8kg時出售。現在活雞市場上最普遍的黑羽土雞大約1980年代末期在台南縣最先出現,由雞農自行由黑色羽毛土雞雜交選育而來。體型較小,多半以放山方式飼養,當時叫「人家土」、「古早土雞」或「跑山雞」等。黑羽放山土雞大多肉質結實,脂肪少、筋肉發達是適合作麻油雞、煮湯(鳳梨苦瓜雞、香菇雞等)多半由一般家庭或餐廳消費。
圖片來源:豐年社農傳媒

烏骨雞

烏骨雞是指雞皮呈灰黑色,內臟和骨骼均有大量黑色素沉積的雞種,並非單一品種。但是在台灣,烏骨雞一般就是指白色絲毛烏骨雞。最適合作燉全雞,也是製作烏雞白鳳丸的原料。在台灣是飼養數量最多的肉用純種雞。
圖片來源:豐年社農傳媒

鬥雞

鬥雞飼養期長達180天,飼養成本高,價格很貴!!鬥雞原產在泰國,16世紀後期的時候傳至台灣和日本,在台灣主要飼養在花東地區。紅色豆冠,體格高大修長,腳和皮膚黃色。雞公毛色以紅棕色或金黃色頸羽、背羽,胸腹部黑色為主,也有全黑和白色。母雞以淺褐色為主。鬥雞愛打架!!除了留種和打架比賽用的以外,肉用公雞通常都去勢成閹雞。

閹雞

目前閹雞大都由公鬥雞經閹割而來,公鬥雞由於好鬥性強,但對流血之耐受力佳,故也常被實施手術成為閹雞,成功率也較高,而閹雞的體重會繼續增大,不過所增加的重量主要為脂肪。一般公雞飼養六個月後,肌肉纖維己老化,很韌不易咬嚼,口感不佳,但闊閹雞可飼養8月至約一年,而且其肌肉纖維仍保持細質、多汁、柔軟,故閹雞肉被視為禽肉的上品。
圖片來源:https://itw01.com/YHTJAEX.html